萧易水

相见在微博:萧易水_

《隔叶黄鹂空好音》伪三国/伪诸葛亮✖️刘备

第二十二章(最终章)

【临表涕零】


“先生可是去意已决?”


“这几日我思量许多,决心于下个月亲自带兵北伐。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,今天下三分,益州疲弊。而我年事已高,常常力不从心,恐怕不能常伴陛下左右。”


吴世勋一夜之间苍老颓靡许多,可他一贯不疾不徐如温开水般的语速,照样使得气场丝毫不减。


“可这朝廷……”


“侍中、侍郎郭攸之、费祎、董允等,此皆良实,志虑忠纯,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。”

“将军向宠,性行淑均,晓畅军事,试用于昔日,先帝称之曰能,是以众议举宠为督。”


“够了!父皇曾叫朕事先生如父!朕又怎可能真会同意先生亲自带兵上前线?!”


鹿巽恼羞成怒,他于吴世勋,并非没有感情。而两人都心知肚明,吴世勋此行必然是凶多吉少。


“臣本布衣,躬耕于南阳,苟全性命于乱世,不求闻达于诸侯。先帝不以臣卑鄙,猥自枉屈,三顾臣于草庐之中,咨臣以当世之事,由是感激,遂许先帝以驱驰。”


鹿晗要的这天下,鹿晗一直想要平复的中原,他替他打下。

——以性命为代价也罢。


去陪他便是了。


“先生……!”

鹿巽一挥衣袖,怒目圆瞪。


“先帝知臣谨慎,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。受命以来,夙夜忧叹,恐托付不效,以伤先帝之明。”

“攘除奸凶,兴复汉室,还于旧都。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。”


“好一个悦旭先生!这一口一个报先帝,忠于朕……倒真叫朕哑口无言,毫无反驳之力!”


“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,不效,则治臣之罪,以告先帝之灵。”

“陛下亦宜自谋,以咨诹善道,察纳雅言,深追先帝遗诏,臣不胜受恩感激。”


“先生。”


鹿巽走下朝台,扶起弯腰作揖的吴世勋,继而定定地看向吴世勋那双带有红血丝的眼。


“该是朕感激。”


吴世勋心头一麻,直起身来看着这个不知何时,快和自己一样高、自己亲手带大的帝王。

——是鹿晗对自己爱意的寄托。


是鹿晗为了保护他而欺瞒天下,无中生有的一个顶包。

连鹿巽自己,都不曾知晓过这个真相。


可这是他们的巽儿,是他们的阿挚。


就像他为了抱住鹿晗的江山,逼不得已出此下策娶了阿水一样。


他们是当真是相似。


吴世勋的心涌上一片暖流

——他好像终于可以,去见到自己所相思的那个人了。


他看着鹿巽不知该作何反应,只是看着面前这个样貌越发英气的少年,这个一直让自己爱羡交加的少年。久违的、也是鹿巽少见的

——吴世勋笑了。


释怀地笑了。


“今当远离,临表涕零,不知所言。”


而后鹿巽被拥入了一个有些坚硬的拥抱里……


鹿巽一愣,鼻头一酸。


不是因为这是吴世勋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安慰他,只是——

他仿佛感受到了自己的父王。


那一刹那间天旋地转,拥抱着他的究竟是谁?是他早已模糊了印象的那个总是笑呵呵的父王?还是总是对他苛刻有加一板一眼的先生?


或是他们已成为了一体。


章武七年


蜀国吴白久大丞相,拖着抱恙的身子,北伐,亲自上前线奋勇杀敌,望收复中原。


然天不遂人意,于章武八年冬,丞相便因操劳过度,暴毙于军营。


蜀国皇帝鹿巽闻此讯息,大病一场。举国上下,披麻戴孝。


鹿巽更是待之以先帝之礼,赐吴世勋谥号为忠晟王,将吴世勋的陵墓安葬在汉昭旸皇帝鹿晗的陵墓旁边。

——这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,君臣同庙。


吴丞相逝世后没几年,司马家族控制住了朴灿烈的侄子,也便是魏帝,共同灭了没了吴世勋后如同蝼蚁一般的蜀国。


继而司马家族又杀光了朴魏,建立晋朝。有了皇位的司马家族,接着又势如破竹地灭了东孙吴国。


天下三分,分久必合,于司马晋朝,取得暂时性的统一。


想来可笑又令人怜惜,鹿晗曾心心念念的天下统一,竟然都并非是他、孙氏、朴氏三鼎中的其一,反而被后来居上者,白白捡了大便宜,分了一杯羹。


可又如何呢?


他以为天下事疲惫操劳了一世,若有下一世,断是不要生在乱世之中了。

若有下一世,他也想同心悦之人一生一世一双人。


好在他们都互相知晓了彼此的情意,虽然有些晚……

但至少他们于天上可以厮守。


只是,有些怀念那些孔明灯了。


#


“呀鹿哥!去喝奶茶嘛~”


“别去了。今天在中国是中元节,就是鬼节,晚上是不能出门的,不吉利。”


“那你们中元节还做什么啊?”


“……放孔明灯?就是放河灯,可漂亮了!”


“那我们去放灯吧?走吧走吧!”


鹿晗:“……北京人不放灯。”


#


映阶碧草自春色,隔叶黄鹂空好音。

三顾频烦天下计,两朝开济老臣心。


那两只黄鹂鸣着翠柳,最终成为一行白鹭上了青天。


于青天,一人吹箫,一人吹埙,美好如初见时那般。


正文完。


感谢陪伴!!


从7.17--11.17,整整4个月,全文6w+,中间有过一整个月的空白期,也有感情过渡很难、不知从何下手的情况,所以有些章节写的真的是很不好,之后空闲时修文,我会谨慎修改的!


《隔叶黄鹂空好音》一开始便叫《出师表》,灵感来源也是初三时候学的《出师表》。当时就觉得,哇刘备诸葛亮,cp我磕了!然后那时候觉得自己文笔太差,所以一直没敢动手写。今年上半年就陆陆续续的有意向在积累素材,包括选取了些马克斯恩格斯,殷夫和他哥哥之间的故事,融在了刘备诸葛亮之间。


所以这篇文的完结,仿佛也将我彻底脱离了我的初中时代。现在我高二了丫!真的有些感动,那时候初三那么艰苦的日子,竟然也变成了遥远的回忆。

总之这篇文也帮我提升了好多历史知识kkk,为此我也搜了很多资料、关注了很多公众号,导致我现在真的超爱三国史!


总之路途还在继续,感谢相遇,也真的感谢一下我自己,一个一个实现了我的脑洞我的梦。


也许寒假会策划实体,之后也许也会有番外。


修文是肯定有的!这篇文我超爱,所以不想留下任何一丁点的遗憾。


好啦,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~


下次见。


评论

热度(7)